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议消息

征稿启事(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际法保障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5周年、“一带一路”倡议发起10周年和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在此历史进程中,中国不断扩大开放范围、拓宽开放领域、加深开放层次,建立起了对外开放的大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仍需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新起点、新愿景、新行动,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谋发展,中国发出开放、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为此,我们需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国际法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离不开国际法的保障。在今年这个历史节点,我们需要总结经验,筹谋未来。《国际法研究》拟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际法保障”为主题向国内外学者征稿。应征文章题目自拟、视角自选,从宏观大论至微观精研皆在欢迎之列,兼跨学科、贯通体系之研究优先。下列选题方向供投稿者参考:

——对外关系法治化的理论与实践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治

——数字时代的涉外法治与国际法治

——中国国际法的自主知识体系

——中国参与国际经贸制度

——加强涉外立法

——《民事诉讼法》涉外编修改

——国家豁免的理论与实践

——跨境破产问题

——相关域外法的新发展

请有意投稿者优先考虑以上选题,如有更好的选题,则不受前述选题指南限制。征文篇幅以2万字左右为宜,最长不超过2.5万字。投稿请登录《国际法研究》网站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guojifayanjiu.org/,投稿时请注明该文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际法保障”征文。征文截稿日期:2023年5月31日。诚请赐稿!

 

《国际法研究》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