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健康医疗数据跨境流动规制探析

中国健康医疗数据跨境流动规制探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在全球医疗创新和数字化高度发展背景下,健康医疗数据的跨境流动需求日益增多,健康医疗数据跨境流动规制应在防控数据跨境风险的基础上促进健康医疗产业的有序发展,平衡“风险控制”和“行业促进”的双重目标。目前,中国健康医疗数据跨境规制存在规则不适应行业发展、健康医疗行业数据跨境合规管理能力不足、国际规范渠道建立存在障碍3个方面的问题。为有效应对健康医疗数据跨境流动规制的挑战,在规制方向的选择上,中国应充分考虑健康医疗数据的公共物品属性,尝试寻找平衡“风险控制”与“行业促进”的“最优解”。具体而言,需结合中国当前医疗行业实践的特点,通过推动规制场景化,促进建立国际规范机制,成立国家级健康医疗数据管理平台,运用合规科技提高合规能力。



作者: 何晶晶 张心宇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2.(6):62-74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健康医疗数据;健康医疗数据处理者;数据跨境流动;数据安全;风险控制;行业促进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121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