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制裁对国际投资仲裁的影响——基于ISDS实践的分析

经济制裁对国际投资仲裁的影响——基于ISDS实践的分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近年来,经济制裁的使用频率大幅上升,并与国际投资法产生越来越多的交集。涉经济制裁的国际投资仲裁案件数量急剧上升,引发诸多法律疑难问题。实践表明,仲裁庭可能因投资违反联合国制裁而拒绝管辖和受理争端,裁决亦可能因制裁而无法顺利执行。此外,经济制裁是否违反投资保护的实体待遇标准,东道国能否援引条约中的国家安全例外,或以习惯国际法中的不可抗力、紧急措施、反措施规则予以抗辩,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投资保护与经济制裁的价值冲突和效力等级方面,联合国制裁属于国际公共政策,其效力高于投资条约义务,而单边制裁则不然。涉经济制裁投资仲裁案件的不断积累,将有助于澄清国际投资法体系和经济制裁体系之间的模糊关系。在国际立法缺位的当下,投资仲裁可作为约束或制衡经济制裁的有效武器之一。



作者: 范晓宇 漆 彤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2.(5):69-86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投资仲裁;经济制裁;投资保护;国家安全;公共政策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145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