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私法国际前沿年度报告(2020—2021)

国际私法国际前沿年度报告(2020—2021)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继续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跨国商事交往带来了前所未有之挑战。美国等西方国家继续奉行单边主义贸易政策,扩张本国法院管辖权,颁布各类经济制裁措施并强行适用于他国,给传统国际私法带来障碍。西方国家继续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抢占立法高地,争夺全球人工智能监管规则主导权,并试图通过追究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等手段实现自己的价值观外交政策。欧盟法院对伊朗塞帕(Sepah)银行案的裁决澄清了欧盟经济制裁条例对外国人债权的影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雀巢公司案中的裁决彻底阻断了受害人依据《外国人侵权法》对外国自然人起诉的可能性。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等国际组织继续在管辖权等领域引领国际私法的统一化进程,美国联邦法院首次认为《商业秘密法》可以域外适用,将会对中国企业产生重大影响。国际私法的政治化趋势有所凸显。各国在法律领域的竞争愈演愈烈。



作者: 杜 涛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2.(4):109-128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国际私法;年度报告;冲突法;域外管辖权;域外适用;域外效力;公司社会责任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180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