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视野内的中国海难救助立法

国际视野内的中国海难救助立法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在全球范围内,海难救助立法经历了一个较为漫长的时期,《1910年统一海难援助和救助若干法律规定公约》(《1910年救助公约》)的产生,为统一各国的海难救助法律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1989年国际救助公约》的通过则将海难救助立法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中国作为《1989年国际救助公约》的缔约国,以该公约为蓝本构建了本国的海难救助制度,但由于立法时的条件所限,中国的立法在制度设计上仍带有较为浓厚的《1910年救助公约》的色彩,以致人们对该项制度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1910年救助公约》的语境之内。为了履行缔约国的义务,更是为了保障海运和贸易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应本着《1989年国际救助公约》确立的鼓励救助的原则,修改和完善现行的海难救助法律制度。



作者: 傅廷中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2.(3):17-3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海难救助;救助合同;救助公约;无效果—无报酬;雇佣救助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216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