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造法”困境

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造法”困境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是否能够“造法”存在争议,WTO现在面临的困境一定程度上与此有关。《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规定争端解决机构不得增减成员的权利和义务。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在审理案件中对协定条文的法律解释,被美国认为超越了法定权限,属于“造法”行为。专家组和上诉机构为了解决争端需要解释规则,又面临着“造法”的指责,陷入了两难困境。上诉机构赋予“造法”行为正当性的所有尝试均存在争议,因为争端解决机构进行法律解释并保证同案同判的行为已经构成了“造法”。这一问题也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其本质上涉及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和国家司法主权之间的张力。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存在权力的扩张和回缩两个改革方向,权力回缩的改革更能满足时代需求。



作者: 孙嘉珣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2.(2):113-128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造法;困境;权力对抗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233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