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法上“货币黄金案原则”的再审视:法理演进和实践挑战——兼评“毛里求斯与马尔代夫海洋划界案”

国际法上“货币黄金案原则”的再审视:法理演进和实践挑战——兼评“毛里求斯与马尔代夫海洋划界案”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随着国际社会日益形成命运共同体,国家间双边争端的多边化趋势明显增强,“货币黄金案原则”的法理及其适用反映了这一趋势。是否适用“货币黄金案原则”应考虑的因素有:第三方的法律利益是否构成现有案件争端的主题事项,并且处理该主题事项的管辖权是否获得第三方的同意;处理第三方的权利和利益是否构成决定审理案件当事方争端的前提和先决条件;如果存在关于当事方或第三方的法律决定,那么这些决定是否构成足以排除“货币黄金案原则”适用的“赋予条件”。在“毛里求斯与马尔代夫海洋划界案”中,尽管国际海洋法法庭特别分庭没有适用该原则,但本案理应符合“货币黄金案原则”的适用条件排除特别分庭的管辖权。该原则在目前的国际法研究中依然具有现实价值和意义。



作者: 徐奇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1.(5):55-79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货币黄金案原则”;管辖权;可适用性;国家同意;主权争端;“毛里求斯与马尔代夫海洋划界案”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259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