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法上个人责任的法理:制度渊源与价值关联

国际法上个人责任的法理:制度渊源与价值关联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西方国家近年来隐瞒战争罪行,并企图抵制或阻碍相关司法追责的行径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法上的个人责任是战后国际法发展所确立的重要法律原则,它与现代国家责任拥有共同的制度渊源。随着国际法的演进,国际法规范在层次和效力上呈现出区分性,为确立与特定国际义务相称且充足的法律制裁,个人责任通过颠覆传统国际责任集体性的方式衍生出来,抽象实体说、个人义务说、法律规定说等学理为集体性的悖反提供了理论支撑。个人责任继承了传统国际责任的法律主义倾向,通过目标扩张形成了由规范责任、功能责任与秩序责任组成的复合式的法理结构。个人责任的内在价值在理论上相互关联、互为支撑,实践中彼此之间又表现出一定的不一致或冲突状态,这导致个人责任面临理论充足性的质疑与实证局限性的挑战。应当坚决反对惩治国际罪行过程中的政治操纵、双重标准和强权逻辑,维护国际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作者: 李将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1.(2):100-114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311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