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对国际社会整体的义务”与国际法院的管辖——以“冈比亚诉缅甸违反《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案”为切入点

“对国际社会整体的义务”与国际法院的管辖——以“冈比亚诉缅甸违反《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案”为切入点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摘要:2019年11月,冈比亚在国际法院起诉缅甸违反《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该案是国际法院历史上首次由一国在自身利益未受侵害或特别影响的情况下,通过诉诸“对国际社会整体的义务”概念援引他国国家责任的案件。产生自国际法院司法实践的“对国际社会整体的义务”概念在适用中仍然不乏争议,焦点在于,该概念可否突破国际法院管辖规则的限制,使国家在与争端主题无直接关联的情况下援引他国的国家责任。国际法院目前并未厘清“对国际社会整体的义务”这一概念的适用前提、法律依据与适用范围等问题。该概念在国际法院程序中的适用可能引发国际法上的“滥诉”。



作者: 廖雪霞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0.(6):0-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关键词:“对国际社会整体的义务” 国际法院管辖权 诉权 “冈比亚诉缅甸案”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498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