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用尽当地救济”规则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的适用问题研究

“用尽当地救济”规则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的适用问题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摘要:由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有关“用尽当地救济”的规定缺乏具体性,其不仅在表述上与既有国际法理论存在矛盾,而且在海洋争端的司法实践中已明显陷入控制能力不足的困境。通过对相关国际司法实践的考察与分析,可明确当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适用该规则时,一国对他国私人主体造成直接侵害应为国际法庭进行查明的基础条件,混合型诉求是其中的焦点问题;适用的地域范围已经不再局限于一国领土之内;而迅速释放、临时措施以及与国际海底区域活动有关的争端均不适用。通过前述研究,概括出“用尽当地救济”可参照适用的初步标准,为我国批驳“南海仲裁案”以及今后国内外相关立法实践提供指引。



作者: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19.(2):34-49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关键词:用尽当地救济 海洋争端 司法实践 “南海仲裁案”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447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