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空资源法律地位的确定问题研究

外空资源法律地位的确定问题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美国和卢森堡在各自的“外空资源探索与利用法”中提出的“谁开采谁获得所有权”和“外空资源可以据为己有”的国家主张使国际社会面临必须解决外空资源法律地位的确定问题的紧迫性。该问题也是国家单方面确定外空资源的法律地位并主张其公民对商业开采与利用所获外空资源享有所有权和财产权是否具有正当性和合法性的先决问题。因此,外空资源法律地位的确定问题是“谁开采谁获得所有权”和“外空资源可以据为己有”的主张是否成立不能回避或绕之而行的核心问题,对其研究具有法律上的重要价值。国际空间法条约没有为“谁开采谁获得所有权”和“外空资源可以据为己有”的国家主张提供强固的法律基础,尤其是《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没有明确外空资源的法律地位。如果根据《关于各国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活动的协定》,这类主张则完全没有法律依据,在国际空间法上的正当性和合法性并不成立。



作者: 廖敏文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18.(2):0-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外空资源的法律地位 “不得据为己有”原则 全体人类的共同财产 《外空条约》 《月球协定》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483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