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议消息

征稿启事(四)|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的守正与创新

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的守正与创新不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进下的历史性议题,而且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亟待回应的现实性命题。随着当代中国迈上民族复兴伟业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亟待通过推动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的守正与创新,提升新时代中国国际话语权,助推国际法治和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健康的方向发展。

形成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法理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守正的发展。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创新既需要借鉴几个世纪以来的近现代国际法,也需要传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的理论与实践。伴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略的历史演进,中国国际法学者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和谐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主张进行了创新性阐述,为新时代要求的中国国际法理论创新提供了守正前提。

2023年《国际法研究》以“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的守正与创新”为主题,向国内外公开征稿。应征文章题目自拟、视角自选,篇幅以2万字左右为宜,最长不超过2.5万字。投稿请登录《国际法研究》网站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guojifayanjiu.org/,投稿时请注明该文为“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的守正与创新”征文。该征文为长期征稿,不设截稿日期。诚请赐稿!

《国际法研究》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