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议消息

征稿启事(三)|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理论与实践

当今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时期,国与国之间利益分化、冲突加剧,中国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在此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法治的方式维护中国内外部发展环境的稳定。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从战略高度提出应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又强调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任务。

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为我们全面运用法治方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和平发展和妥善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指明了方向。具体而言,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需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需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需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国在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方面,有了一些新的实践进展,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实践问题。国际法学者可以从基础原理和实践细节着手,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贡献自己的学术智慧。为此,2023年《国际法研究》以“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向国内外公开征稿。应征文章题目自拟、视角自选,从宏观大论至微观精研皆在欢迎之列,篇幅以2万字左右为宜,最长不超过2.5万字。投稿请登录《国际法研究》网站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guojifayanjiu.org/,投稿时请注明该文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征文。该征文为长期征稿,不设截稿日期。诚请赐稿!

《国际法研究》编辑部